Friday, December 21, 2012

摘自《草味十年》1

我不怀疑这个国家爱我
不是因为我看不到
我在许多方面所受到的限制
而是因为我
不把促成这种限制的机构组织或个人
等同于国家

是的
恕我狂妄
他们是谁
为什么我要让他们决定
我对这个国家的感情
国家不是政府
更不是政党或政客
有一天政府会改变
政党会消亡政客会失势
可是我的国家将会比他们长远

国家是我栖身的这片水土(tanahair)
是与我共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
我在一片美丽安宁的水土
一个多元种族文化语文的社区长大
我的邻里不论肤色信仰爱我疼我
我的山河不论晴雨晨昏育我伴我
我不能想象我能更爱另一片水土
更关心另一社会
为什么我要因为一些我不爱的人事
放弃我心所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