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摘自《探索奇跡》3

只有肉體的機能的人
是個依賴外在影響的自動機器
而另三個機能
則依賴肉體與它所接收到的外在影響力
欲求或厭棄如『我要』『我不要』
『我喜歡』『我不喜歡』
亦即佔據第二身體的機能
是依賴偶發的衝擊與影響
思想
亦即與第三身體相應的機能
則是個完全機械的過程
『意志』並不存在於一般的機器人裏面
他只有欲望
一般所謂的堅強意志或軟弱意志
也只是持續較久
或較短暫的欲望與渴望而已

擁有四個身體的人
其肉體的自動作用
是依據其他三個身體的影響而定
不再是由不同欲望所產生的
而會有一個單獨的我
完整的不可分割的以及永久的我
有單一性主宰著肉體與其欲望
也能同時克服它的反抗與抵制
機械的思考方式也由意識來取代
同時也有了意志
它不僅僅是諸我經常矛盾的欲望
而是發自意識
也受制於唯一且永久的我
唯有這種意志才能稱之為『自由』
因為它不受偶然的影響
同時也不能從外面來改變或扭轉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