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23

摘自》远行译丛:占卜师的预言》11


我本想在1984年搬到印度
但没有成行之后又过了许多年
在我原本想去印度的原因之外
又多了一个更重要的理由
我想看看充满灵性和狂野的印度
能否抵制席卷全球
令人沮丧的物质主义浪潮
我想看看印度能否解决困境
并保持其独特性
我想看看在印度是否还存在着
超越西方现代化贪婪竞争的人文种子

生活在亚洲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
没有一种文化能抵挡现代化
能以持续的创造力表达自我
哪种亚洲文化保留了自己的创造力
哪些仍然能够自我再生
树立自己的模式
高棉文化在八个世纪前
与吴哥文化一起消逝然后被再次杀死越南文化只能以政治独立来界定自己
而巴厘岛文化现在包装成了旅游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